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

慈心三昧

慈心-仁慈心 愛心 予樂之心,意思是帶給眾生種種身心快樂、話語和所做所為。像是:寒時得衣,熱時得涼,饑渴得飲食,貧賤得富貴,行極時得休息等。所作所為一切能「給人歡喜、希望、光明」
 
三昧 - 又名三摩地,華譯為正定,即離諸邪念, 把心安住於一處,而內心不散亂的意思。
 
慈心三昧 -即專心致力於慈心,觀想一切眾生普遍(全面)蒙受喜樂。去除妄念雜慮遠離瞋恚怨憎的念頭,穩定安住在慈心

子曰:修己以安人



慈心三昧之源起
慈心三昧是白陽期彌勒祖師的主要修法,因此祖師便以慈爲名,稱爲彌勒(慈氏)。彌勒佛何時開始修慈心三昧思呢?賢愚經:「眾比丘圍繞著如來佛,各自皆悉默然地端坐於定中。當時有一位大王,名叫曇摩留支,在遙遠的地方,見到世尊光明顯赫,明耀過於太陽的光,被大眾圍繞,如星中月,於是為佛作禮.這時,大王又見到,在眾比丘中,有一位比丘,放射出金色的光明,其光明如同大火聚集一般。光芒特別明顯,即向世尊說『這位比丘,入於何種定境,有如是光明』佛陀告訴大王說:『這位比丘,入於慈心等定。』大王聽聞之後,對慈心定倍增欽敬仰佩,便說:『這個慈心定的光明,真是很偉大,我將會常常修習此慈心三昧。』大王發完此願後,便專心修習慈心定,這位曇摩留支大王,即是後來的彌勒菩薩,因為他在這一世發起慈心,自此以後,常自號為彌勒。這便是慈心三昧的源起。彌勒意解為慈也.彌勒的名字叫阿逸多,譯成中文即「無能勝」。所以彌勒菩薩的姓名,譯成中文,就是「慈無能勝」,意即天下中,沒有任何力量,比慈心更優勝,即慈心是天下無敵的。

修持慈心三昧的重要
(一)內心安穩-一個修慈心三昧的人 可以得到內心安穩內心充滿慈悲寬恕善良 心內不會有邪惡之念 亦沒有嗔怨惡毒奸詐 嫉妬報復 亦沒有不平計較 一個修慈心三昧的人 內心是最平和 最舒暢的 最安穩的
佛陀有位大弟子叫做富樓那,在十大弟子中被譽為「說法第一」。有一天,他向佛陀報告,將前往印度西部「輸盧那國」弘揚佛法。
輪盧那國是個偏僻的小國家,由於交通不便,文化、經濟資源匱乏,所以民風強悍,好勇鬥狠,排他性很強。佛陀有點擔心富樓那能否勝任,便連問了四個問題:
佛陀問:如果輸盧那人罵你、詆毀你,您如何呢?富樓那回答:這些人只是痛罵我一頓而已,他們沒有用手打我、用石塊丟我呀!
佛陀問:如果他們用手打你、用石塊丟你,你又如何呢?富樓那回答:這些人只用手打我、用石塊丟我而已,幸好他們沒有用刀來傷害我呀!
佛陀問:如果他們用刀傷害你,你會否憎恨他們?富樓那回答:我不會憎恨他們,因為這些人只用刀傷害我,沒有把我殺死呀!
佛陀最後問:如果他們真的殺死你,你會否怨恨他們呢?不渡他們呢.富樓那回答:佛陀曾教導我們,要看空這個臭皮曩,若這些輸盧那人,幫助我解脫這個身體,成全我的靈性離苦得樂,永証涅槃,我實在要感謝他們,又怎會怨恨他們呢。
佛陀聽了富樓那的話,讚歎道:「善哉!善哉!你能夠以大慈心來忍辱而內心柔和,你有資格去輸盧那國度化當地的眾生。」
輸盧那能以大慈心,來面對眾生之加害,縱使受到一切凌辱欺侮毒害,都能以慈心三昧來寬恕憐憫眾生的愚痴,從而得到內心的安穩自在柔和,鬆容坦然,無有苦惱,無有怨尤仇恨報復,所以說:慈是無能勝

(二)和諧共處-能修持慈心三昧的人 可以得到內心平和安穩,去到任何地方 都能時常與人和諧相處
   
佛陀有一次在衛舍利,指導眾比丘禪觀的方法後,眾比丘便去到森林中,坐在樹下修習。林中一班樹靈以為比丘只靜坐數日而不以為意,但得知他們要在三個月修滿後才離開,就­用盡各種方法,日夜不停地干擾,來嚇走他們。比丘不堪樹靈的騷擾,內心起了煩惱和怨恨,不能安穩禪修,於是回去稟報佛陀,希望另覓他處,好讓他們專心修禪。 佛陀教他們唱誦慈愛經,並吩咐他們沿路唱誦,回到原處,一方面用慈愛經保護自己,建立信心,一方面由內心發揮愛心,迴向眾生,自利利他。 眾比丘依教奉行,回到了森林時,整個僧團的四周,瀰漫著慈愛吉祥的光輝,眾樹靈見了一班比丘慈和的善光,深受感動,立刻消除敵意,來臨擁護。為自動為他們護法,眾比丘一心禪修,結夏期滿,都證得阿羅漢果。(所以能發揮慈心三昧,一定可以和諧共處)

(三)修道必成-若常存慈心 修道一定成功 
  慈乃天性之仁德心
     佛渡眾生大慈心 
     天乃大慈大德曰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