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

如何發揮慈心三昧

(一)茹素戒殺
《大乘本生心地觀經》講了彌勒菩薩爲何叫做“慈氏”,經中云:“彌勒菩薩法王子,從初發心不食肉,以是因緣名慈氏,爲欲成熟諸衆生。”在另一部經典《一切智光明仙人慈心因緣不食肉經》佛陀講說了彌勒菩薩在過去世中所發的願:”願我世世不起殺想,恒不啖肉,入白光明慈三昧,乃至成佛,制斷肉戒。”佛祖預言彌勒菩薩將來成佛時“所說戒法,乃以慈心制不食肉”、“所制波羅提木叉,不行慈者名犯禁人,其食肉者犯於重禁”。在這裡,儘管“不食肉”是未來佛所制的戒法,但釋迦牟尼的歡喜贊嘆之情,溢於言表。

衆生在生死輪迴中,多以恩怨、愛憎交織,而累世牽扯纏繞,立願吃素是斷生生世世的因果輪迴。彌勒祖師說:「寧可自己殺身破眼目,受種種痛苦,也不忍食眾生肉!願我生生世世不起殺想,常不食肉,而入慈心三昧,直到成佛,永遠守住不食肉戒!」彌勒佛從初發心即不食衆生肉,故今人欲效法彌勒祖師修持慈心者,應同樣護持此大慈悲心,即是時時關懷愛護一切衆生,並發願生生世世不起殺念、不食眾生肉。



(二)觀想眾生喜樂
首先對自己有慈心,把自己安置在最高峰的喜悅、快樂經驗中;如果無法馬上讓自己喜樂,就試著想一生中最快樂的經驗,給自己一個最美妙的微笑,讓自己覺得全身舒暢無比。再來,除了自己喜樂之外,再想像自己最喜歡的人也很快樂,把自己最高的快樂與喜悅 能量帶給他,想像他是如此的喜悅與快樂。接著,想像自己的親人、認識的朋友都很快樂,將喜樂的能量擴展開來,甚至不認識的陌生人都很快樂。再來,想像與自己有仇怨的人都很快樂,這種快樂像同心圓一樣,一直擴散出去,過去所有的恩恩怨怨一筆勾銷,全體一同快樂。接著,我們想像把這種快樂慢慢擴大到我們所居住的城市,繼續擴大到一個國家,一個洲到整個地球,最後甚至擴大到整個宇宙法界的所有眾生。一天只要花五分鐘的觀想練習,會產生不可思議的效果,人際關係會越來越好。比如一個月內有十個惡緣,修了慈心三昧後,就慢慢減少,可能只剩下七個;原本只有五個人喜歡自己,現在可能會增加為八個人。在慈心三昧的練習中,今天的我比昨天的我更快樂,更具有智慧,更具足力量,更為慈悲。

(三)愛人如己
彌勒祖師,由於累劫以來,勤於修持慈心三昧,故於釋迦牟尼佛座下出家後,亦曾向佛問過:「世尊!菩薩行者,當如何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中,不費什麼工夫,即能得到內心安樂無倦,得以速證廣大佛法?」佛說:「善哉!彌勒!汝具慈心,能代眾生問這麼好的問題,我即教汝等如何修慈心三昧:若有菩薩,為求菩提,而修諸行,願常內心安樂者,應修慈心,以自調伏;盡未來際,內心常住安樂,並能除滅一切眾生無始之業障。凡修學慈心之人,若有眾生,來其處所,行違逆、迫害之事,修行慈心三昩之人,當以智慧深自觀察:往昔我於彼人處,作重業障,令其受苦;是以今日業果成熟,來至我所,惱我、亂我、障我菩提。如果我於此人處,不生歡喜心,那麼於其他一切的眾生處,又如何能行饒益之事呢?無始以來,眾生在生死輪迴中,多以恩怨、愛憎交織,而累世牽扯纏繞,無有出期。今日若於此眾生,不生憐憫,那麼於其他眾生處,亦當如此。是故菩薩行者,當於一切眾生處,普行饒益;因此應當修習慈心,念念行慈。故菩薩行者,應修習慈愍之心,永離瞋恚怨結,視一切眾生平等、並利益安樂一切眾生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